2008/12/19

萬通銀行同事﹕我們所認識的吳澧培

我們是一群曾在美國萬通銀行與吳澧培先生共事多年的同仁,對他的為人有深厚的了解並極為推崇。鑑於日前吳先生對檢調單位的證詞一再被媒體扭曲誤解,污蔑他的人格,令人深感痛心。因此我們義不容辭,發起此連署函,告諸社會我們所認識的吳澧培。

吳澧培自1982被聘為美國萬通銀行總裁兼執行長至2002年退休,在他的經營之下銀行業績斐然有目共睹。我們從與吳先生共事的經驗當中,對他的人格特質得到下列的觀察:

1. 嚴謹守法。吳先生對所有同仁要求凡事合法,並嚴格要求所有單位成立並實施完善的作業程序,堅守相關法律及行規。吳先生亦不准員工收受客戶送的禮品,因為他認為員工接受客人的好處,既有可能動搖其遵守法律的原則,損害銀行的信譽。有某位員工在聖誕節的時候送了他一盒巧克力,也被退了回去,理由是上司不可以接受下屬的饋贈。

2. 操守至上。吳先生認為銀行要贏得客人的信賴必須要有堅守誠信的員工。他不但做了最好的示範,還特別送給每位主管級員工一本手冊「不說謊、作弊或偷竊的成功之道」(how to succeed in business without lying, cheating or stealing)。吳先生的年終獎金完全取決於銀行獲利的多寡,銀行的成績直接影響股價,亦間接影響他個人的財富。秉持誠信的他從來不為私人利益而粉飾銀行的財務報告。

3. 事事求是、據理力爭。吳先生講究是非,凡是對的、有理的,就要堅持,不可為了一時方便或個人喜好而「take the easy way out」。他常提醒我們要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it right (用對的方式做對的事)。我們印象中最令他生氣的是當下屬為求方便而投機取巧。

令人諷刺的是當今吳澧培所遭受的指控,都是他一輩子最痛恨並唾棄的。我們現今各居於不同城市或國家,和吳先生毫無利益來往,與他的政治理念也不盡相同,但為了維護他的人品操守而不加思索的挺身而出,乃因為我們一致不相信以吳先生的行事為人,他在與陳前總統的往來中,會違背他的原則而有涉及不法的行為。

署名人(依英文姓氏順序):

Crystal Chen、Mei Li Chen、Ming Lin Chen、Thomas Chen、Angela Chuang 、Jane Ho、
Emily Hou、Meiling Hu、Stanley Huang、Judy Hung、Shu-yuan Lai、Amy Lin、Jennifer Liu、Wilson Mach、Connie Mah、Sheree Shih、Linda Wu、Connie Yang、Ssu Po Y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