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吳澧培:我不是扁的洗錢管道

扁年初主動約見 稱願提供資金拚外交

自由時報 2008/10/1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前總統陳水扁前日公開表示扁家捐了一九一萬美元給某「大老」拚外交,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天接受專訪指出,他確實在今年初接到陳水扁方面的主動聯繫,表示願意提供資金為拓展台灣的外交做一些事,他當時非常感動,因此答應所請,也提供了兩個戶名共四個帳戶來接受匯款,但是他非常意外陳水扁現在把他曝光,對他一直致力的工作勢必造成很多困擾。

吳澧培表示,他這一生為了台灣人的事務,不知捐了多少錢、做了多少事,他從不對外宣揚,他絕不希望人到了這把年紀後,還要被人在道德與隱私上有任何的懷疑,所以希望一次把話講明白,若檢調單位還有不了解,他當然可以再提供說明,而他講的話必然是事實。

針對事件的還原,吳澧培受訪時回答,今年二月二日左右,他接到總統府幕僚的電話,給了玉山官邸的電話號碼,表示陳總統有事相談,希望他去電,他按照要求打了電話給阿扁,阿扁要他去官邸一趟,但因當時他正參加親友的喜宴,阿扁說,不然婚禮結束後過去,他認為時間可能太晚,阿扁又說,不然第二天早上過去。

吳澧培說,第二天是週日,他如期赴約,阿扁告訴他「我一直在想卸任後要做什麼?李總統干涉內政,我絕不做這種事」,阿扁於是提及想在外交工作上做些努力,不論是建立友台人脈、或是將來出訪之用,都可以思考,並對他說「有人捐了一筆錢,希望支持國際外交事務,我對你充分信賴,想交給你全權運作」。

吳自述,他當時真的很感動,當場就回答阿扁,他多年來一直強烈在做的事就是打破美國「一中」政策,具體的作法就是由美國主動承認台灣,如果可以,他想全力往這個目標布局。阿扁回答,他完全同意。

避免錢進出美國 才提供兩戶名四帳號

被問及匯錢方式與途徑,吳澧培表示,他當天建議阿扁,由於美國對資金的管制很嚴,同時對大筆資金進出美國十分敏感,對於我們要從事的工作可能不方便,是否把錢放在美國境外的戶頭比較妥當,而他在美國有可以運用的資金,必要時可以經那裡支出,錢既不從台灣出去,錢也不進入美國,同時以五十萬美元以下分批匯款比較適當。

原說是兩百萬美元 後匯入一九一.八萬

吳指出,阿扁對此沒有意見,於是他提供了兩個戶名,每個戶名有兩個帳號,所以共四個帳號給阿扁,這四個帳號都不是他的名字,但是是他可以使用的。

吳澧培描述,後來一直沒有消息,直到二月二十二日,他接到國外銀行的通知,表示有一九一點八萬美元匯入,由於原本說是二百萬美元,於是他與阿扁聯繫確認,表示錢收到了,但金額有短少,阿扁說,他知道,就這樣。

當時為扁談話感動 事後曾告訴彭明敏

吳澧培說,當時阿扁與他的談話,他真的很感動,也把大概構想告訴了好友彭明敏,彭資政也認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確實該加把勁,大家都認為是好事,沒想到現在變成這樣。

記者詢問這幾個月做了什麼?吳澧培回答,他寫了一篇有關美國承認台灣有何好處的文章,在美國政界與主流社會廣為宣揚,事後也拿給阿扁過目,說明未來遊說的立場與論述,阿扁說「交給你就是交給你了,未來不必一五一十報告」,後來他分別在六月與九月去了美國兩趟,找了一些有影響力的人物對話,包括現在競選陣營中的明日之星。有些人一開始知道是這個主題,聽都不想聽,後來聽他分析後,還主動介紹了一些人物要給他認識,讓他很振奮,原準備年底前還要再去會面。

機密外交執行敏感 曾要求扁不可公開

吳澧培指出,阿扁把錢交給他,他把它當做一回事在認真辦理,他非常非常意外阿扁會講出「大老」,雖然沒講名字但等於講了,講出來後,未來的工作恐怕會受到極大的誤會與干擾!當初在官邸,他再三告訴阿扁,機密外交是極為敏感的事務,這件事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無論如何不可公開宣布,擔心的就是曝光後事情會很難做,這也是這段時間以來他始終把話含在嘴裡的原因。

一生為台出錢出力 不容個人名譽受辱

吳澧培最後強調,只要是台灣的事,他永遠都願出錢出力,未來也會繼續這麼做,但是若把他視為「洗錢的管道」,此等嚴重污損名譽的事,他不會坐視不顧,加上這件無妄之災,已經造成他生活與隱私權的影響,記者甚至跑到家門外守候,因此他願意在此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未來不要再騷擾他,若再有惡意傷害他的言論,他也會訴諸法律途徑保護自己的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