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吳澧培﹕促美國承認台灣

美國之音 記者: 容易
2007年6月22日洛杉磯報導

應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邀請,兩位曾任陳水扁總統府資政的吳澧培與彭明敏抵洛杉磯,出席該基金會舉辦的親善大使培訓營,以個人經驗向學員演講。兩人都認為現在是在美國發起承認台灣運動的時候了。

中國方面多次強調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曾宣示如果宣佈台獨不排除動用武力。美國則多次聲明不支援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也希望兩岸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

吳澧培和彭明敏則反駁說,所謂現狀已與毛澤東和蔣介石時代大不相同。他們不反對承認中國,但是在一個中國之外承認台灣,才是接受現實。

彭明敏說:“一個中國政策是與現實脫節的。台灣實際上不是一個中國的。”

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創始人吳澧培21日說,承認中國也承認台灣,才符合兩岸目前的現狀。台灣總統陳水扁最近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遭到美國國務院反對,曾任陳水扁總統府資政的吳澧培21日在洛杉磯福爾摩莎基金會表示,陳水扁當然已預料到美國的反應,公投一定會繼續推動。他說:

“我相信陳總統做這決定時已很了解美國對這問題可能採取的立場, 他既然決定這樣做 ,一定有因應的方法,我相信公投會繼續。”

吳澧培認為公投的結果還不確定,他說:“我相信公投結果大部分人絕對會同意,只是不知道是否會過門檻 。上次公投80%的人贊成,可是投票人沒超過百分之五十 ,公投沒效。這次重點不是同不同意,是會不會激起大家的熱情去投票。”

*遊說政界 聯繫智庫*

雖然公投會不會舉行或是會不會通過都還沒有定案,但是吳澧培所創設的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已經決定今年開始新的行動,他們要趁美國舉行總統大選和國會改選的機會,設法讓美國承認台灣的議題擺上臺面。

該基金會執行長賈泰麗(Terri J. Giles) 女士說:“我們已經邀請所有的總統候選人到洛杉磯來與臺美人社區見面,傾聽50萬台美人的聲音。台灣可能不在他們的議題上面,但是中國一定是他們的政見。現在各智庫都在撰寫候選人的政見白皮書,福爾摩莎基金會與各智庫密切聯繫,希望把承認台灣的問題放進去。”

*總統候選人未答覆*

賈泰麗說,候選人政見和當選後施政可能不一樣,各候選人也未有答覆,但是她相信選民的聲音會有很大的影響。吉爾表示,基金會正在進行兩個禮拜的台灣親善大使培訓,29名學員都是來自美國各地和台灣的大學生,下周他們將到華府去拜訪國會,以各區選民的身分向國會議員遊說。

賈泰麗說,五年來他們培訓了130名親善大使,與國會議員和助理們會面550次,說明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不合理之處,這一次則直接要求美國承認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