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千人歡送吳澧培 臨行依依頻寄語

太平洋時報 2004年7月洛杉磯報導

南加州數十個社團於七月二十四日聯合主辦吳澧培返台歡送會。即將返國任總統府資政的吳澧培心情可說是五味雜陳,除了不捨數十年來與海外親友累積的深厚情誼外,終於重返故鄉更有一股「近鄉情怯」的感受。

有超過 1100 位的僑民與會,台灣社團為個人送行而能號召這麼大的場面,可說是前所未見。召集人之一的林榮松表示,這不只是吳澧培個人的魅力,主要的意義是:台灣人在海外長年打拼,台灣民主路一直兩軌並成,一為留在美國接應,一為返鄉投入直接的改革,以吳澧培做事的衝勁與毅力,在海外已深植人脈,並建立崇高聲譽,他驟然轉換跑道,再向前衝刺,以釜底抽薪的方式表示為台灣效命的決心,確實是令人欽佩。至於回去工作重點,他表示,台灣得到真正民主、邁入獨立是他畢生的心願,他將永遠不會放棄,他堅決表示「台灣不獨立,死也不甘暝目」。吳澧培表示,回台後他將善盡資政職責,針對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等收集資訊面陳總統,雖然陳總統有其外交幕僚,但吳澧培長年耕耘與美國國會的關係,有獨到洞見,認為台灣需對美國強調利益共同點,台海穩定不僅對台灣有利,更對美國在亞洲的情勢造成雙贏,美國便不致放棄台灣。

至於兩岸情勢,吳澧培則認為,兩岸情勢緊張,而台灣能做的就是釋出善意。但他說,台灣的未來取決於台灣人民。此外,台灣要得到世界認同,就要發出自己的聲音。

國會議員羅拉巴克 (Dana Rohrabacher, R-CA) 與加州平稅委員會主席江俊輝很早就到場向吳澧培致意。羅拉巴克並致贈曾在華府國會中心飄揚的美國國旗給吳澧培。FAPA 洛杉磯分會會長陳國昌引介三個國會議員:柏曼 (Howard Berman, D-CA)、謝安達 (Adam Schiff, D-CA)、薛曼 (Brad Sherman, D-CA) 以及蘇麗絲 (Hilda Solis, D-CA) 的選區辦公室主任及助理。而柏曼、薛曼及吳振偉眾議員 (David Wu, D-OR) 等分別要求已在國會記錄附上插頁 (Congressional Record Insert) 記載吳澧培對台、美關係的貢獻,並印出一份作成扁額,當天送給吳澧培。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魏武煉等人,率領經文處及僑務中心官員全程參加,向吳澧培致意。

當天的精彩的餐前節目由周清耀安排卡拉 OK 演唱助興,全場節目由林榮松、黃美星共同主持,風趣感性兼有。由賴慧娜、洪珠美擔剛演出為吳澧培送行的脫口劇,表達台語押韻之美,將吳澧培所致力的台灣民主改革的願景與期待濃縮於詞句之間,特別顯得臨別依依。當天遠道而來的貴賓有多倫多來的張理邦 (民進黨加拿大黨部執委、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會前總會長)、張信行、黃美星夫婦 (北加州海外阿扁之友會會長)、聖地牙哥陳榮昌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會長) 、王克雄(聖地牙哥扁友會會長)、及同樣由聖地牙哥前往的吳得民教授、陳清池教授、田土伯以及羅振芳 (俄勒岡州僑務委員)、蕭玉源 (西雅圖阿扁之友會)、僑務委員魏妙奎 (辛辛那堤)、張麗英、李嵩斌夫婦 (堪薩斯) ……等。

會中各社團代表發表感言,陳述出過去三十年來吳澧培對台美人社團發展的領導格局,特別是台美公民協會、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台灣會館及至最年輕的福爾摩莎基金會。民進黨美西黨部主委許廷鑫表示,許多台灣政治人物對台灣民主的理想已逐漸淡忘,他希望吳澧培能堅持理念。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前董事長則寄望吳澧培回國後能為台灣寫下更民主的一頁。

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 (Frank Murkowski) 夫婦以 Video 錄影向這位相交三十年的同事、朋友道別。穆考斯基表示吳澧培回台灣出任資政,將成為阿扁的大資源 (Great Resource) ,吳澧培的回台是美國的損失,是台灣的福氣。穆考斯基夫婦除祝福吳澧培、吳夫人之外,特別強調他們由衷感謝吳澧培從他們在銀行共事起,以及後來他競選聯邦參議員及州長時的協助,及在這期間建立的深厚友誼。

當天參與的社團,包括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大洛杉磯台美商會、大洛杉磯旅館協會、太平洋時報、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南加州分會、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台美公民協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南加州分會、台中一中校友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柑縣份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洛杉磯分會、台灣人聯合基金會、台美小姐選拔基金會、台美傳播公司、台灣團結聯盟南加州黨部、民主進步黨美西黨部、台灣加入聯合國促進會、西北區台灣同鄉會、南加州台灣大專聯合校友會、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南加州台灣客家會、美國台灣人獅子會、美國台灣客家阿扁之友會、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美國台灣文化協會、海外阿扁之友會、海外愛台懷鄉志工團、橙縣客家同鄉會、柑縣台灣同鄉會、柑縣台美商會、洛杉磯聖東台灣同鄉會及萬通銀行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