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萊絲批入聯 吳澧培斥美沒是非


自由時報2007年12月24日
〔記者邱燕玲、范正祥/台北報導〕美國由國務卿萊絲出面批評台灣入聯公投,考試院長姚嘉文痛批萊絲的說法對台灣非常不公平!他反嗆,美國不講中國挑釁,卻怪台灣,美國還有資格當民主國家的老大哥嗎?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則指出,美國政府只談利益關係,沒有是非對錯的思考,台灣能做的就是連結美國人民,並結合美國環保、人權、宗教、工會、新保守派等反共組織,給白宮壓力。

籲支持公投 結合美人民向華府施壓

吳澧培昨天赴凱達格蘭學校專題演講「如何突破美國一中政策」。他呼籲大家支持、力挺入聯公投,讓美國知道這並非只是陳總統一人的主張,若入聯公投未過關,會有人解讀成台灣要統一,這樣就很慘了。

吳澧培表示,美國政府只談利害關係,若美與中國維持這麼大的利益,他們還是有可能會放棄我們,「不然以當時蔣介石跟美方這麼好的關係,蔣宋美齡都能在白宮過夜,為何還是會被放棄?」所以我們不能一廂情願。

吳澧培指出,舊金山和約中,當時所有的殖民地都已變成國家,為什麼只有台灣地位未定?或許可用這一點著力向美國施壓。

他建議,短期內不要利用一般外交的思考方式,因為我們外交人員進不去白宮、國務院,也無法談判,唯一能做的就是連結美國人民向美國政府施壓。一步步影響美國民意,不要讓世界認為我們是麻煩製造者。台灣是有可為而非不可為,但第一步公投要堅持,才有東西拿到國際上說明我們的立場。

姚嘉文嗆美 沒資格當民主國家老大

姚嘉文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達對美方的不滿。他質問美國,中國在台灣海峽對岸以飛彈對準台灣,而且飛彈數量逐年增加,台灣當前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直接與迫近,美國怎麼不講中國挑釁?不說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

他說,事實上,美國過去已多次指出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國卻仍然企圖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違反美國立場,包括最近世衛網站公布國際衛生條例裡各國合格港埠,中國竟然擅自將台灣的八個港口列入其境內港口的名單,這種矮化台灣主權的做法,難道不是挑釁?中國如此挑釁,美國為什麼不講話?萊絲為何不批評?非常不公平!

No comments: